由中国油画学会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“2007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”,前日起在上海美术馆举行。百幅优秀作品是从全国各地征集的4700余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,集中展示了70后全国油画新生代的风貌,并从中评选出艺术奖8个,优秀作品奖16个。

中国油画学会1998年曾举办过“走向新世纪———中国青年油画展”,当年初出茅庐的年轻画家有些现已成为当代油画界的中坚力量。时隔近十年,又有一批埋头创作、日趋成熟的新生力量活跃在舞台上,“2007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”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。

“2007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”是第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展博览项目之一,评委由詹建俊、尚扬、张祖英、许江、闫振铎、罗中立、徐芒耀等著名油画家组成。詹建俊说:“展览的最大特点是参展作品对现实的关注和对艺术形式的大胆探索。青年油画展与中国油画学会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写实画展相比,明显的区别是充满了探索精神,无论是创作的手法、内容、观念,还是材质,都有很大的变化。此外,这些具有现代意识的作品关注的是现实生活,如环境保护、人类的生存状态等。”

詹建俊告诉解放日报记者,评选中淘汰了不少有模仿“嫌疑”的作品。他说:“油画,不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,都是从西方传来的。但作为一个画家,不能仅仅是模仿,而是要把自己对生活现象的观察、对生命本质的态度、对艺术本体的解读,通过自己的视角、理解、语境来诠释,也就是要加入自己的情感。”

据悉,“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”今后将作为一个品牌,每三年举办一次。

来源: 解放日报